2015年9月開始,每週末早上我開始當上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的義工,最初我開始有興趣為RDA服務,因為想與孩子和動物多點接觸,而且似乎是服務社會及幫助有需要的人的良機。在開始的時候,我沒有深思騎馬對殘疾兒童帶來的實際益處,然而數星期的義工經驗及閱讀了一名骨科醫生寫的文章後,我漸漸明白騎馬及這個組織對殘疾兒童的益處及重要性。

當初我並有從健康的角度去看香港傷健策騎協會,只認為這團體只是提供了一個富趣味性的活動給殘疾兒童參加,讓他們能享受美好的一天。不過,我很快就注意到,讓兒童騎騎馬是一個令他們身心均得到益處的機會。這些措施包括心血管鍛煉,令身體得到協調和平衡,並且提升肌肉的力量。而且孩子們透過照顧馬匹,能夠建立自信心,更加能讓孩子與動物建立情感關係。

我親身見證義工的工作,通常我被安排在旁協助,亦即孩子們騎馬時與他們溝通,工作涉及到向孩子們明確解釋指示,穩固他們的騎術及友善地傾談。每個星期我也因為在孩子們的當中而能夠有機會看到騎馬如何幫助他們的身心。我也看到初期較害羞及緊張的學員,漸漸建立自信及慢慢成為騎術了得的騎者。他們的熱情及快樂顯然而見,令人感動。

不用說,這是一個不可思義的活動,亦會因為孩子而不會停下來,能夠經歷與孩子們愉快地成長,是我成為義工後獲得最難能可貴的獎賞。我肯提高了自己在情感和溝通的技巧。不僅孩子能通過活動建立長久的友誼,義工也如是。我極喜歡幫忙別人,是屬於我的活動,我還了解到讓殘疾兒童騎馬非只是為了復康,也兼顧社交層面。現在每週六的早上已成為我一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令我期待。

我希望這些想法將有助於新的義工了解一些與這個美好的活動帶來的好處,不只是為了幫助殘疾兒童,而且令義工們也有得著。我向大家推薦,成為香港傷健策騎協會義工,你絕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