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佩婷是一名早產嬰兒,在第29星期出生時其體重僅為1220克。經兒科醫生診斷後證實她患有先天腦性癱瘓。

跟一般足月出生的嬰兒不同,早產令謝佩婷患有活動功能障礙。她欠缺平常人完整的活動能力 —- 受肌肉繃緊及過度條件反射等問題困擾,她的四肢活動均受到不少限制。

謝佩婷早在年幼時已接受過連串手術,包括注射botox及肌腱鬆解等,目的是替她舒緩肌肉攣縮、改善肌肉發展,並減低雙腿抽筋的情況。手術後她還得接受密集的復健療程,像物理療法和水療等等。眼見一般孩子快樂地跑跳、玩耍,或與家人一起歡渡聖誕,她只能躺在醫院病床裡靜候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對一個小女孩而言,這無疑是刻骨銘心的經歷。

謝佩婷在5歲那年加入了香港傷健馬術策騎協會。開始的時候,她只是每星期參與一堂騎術訓練,不過這項令人興奮的活動很快已成為她每周期待的節目。她十分享受和馬兒之間的互動交流;經過協會導師、員工及義工的悉心鼓勵,她對馬術的興趣也愈發濃厚。

在復健策騎的幫助底下,謝佩婷的身體狀況有了明顯改善。而且騎馬活動不但強化了她的手眼協調、肌肉狀態及體力,也讓她陪養出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尊重及個人自信。
去年謝佩婷參加了協會舉辦的「夏季訓練課程 2010」,這讓她首次有機與馬匹有更深入的接觸。透過緊密的訓練課程,她不但進一步磨練了策騎技巧,也對照顧馬匹和馬房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更加令她明白要準備一個訓練的項目是須要很多人力物力去支持。

現在謝佩婷已成為「2010至2011年度香港傷健策騎協會傷健馬術隊」的重要一員,而她對馬術運動的熱情更是有增無減。輕微的讀寫障礙並無損謝佩婷對馬術的追求;早已立定決心克服先天缺憾的她,不論生理和心理方面均有了充足準備,應付未來各項海外訓練和賽事。最重要的,是馬術讓謝佩婷深切體會到團隊精神的可貴。作為運動員,她希望將來可以一嚐心願,於綠茵場上跟偶象Anky van Grunsven以盛裝舞步一同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