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36歲的二級盛裝舞步騎術運動員葉少康,可以說是在傷健策騎協會訓練下能在馬術體育的範疇內取得不少成功的最佳例子。

葉少康因為受腦性麻痺影響,令他的足部不能正常活動,不過,在傷健策騎協會的悉心裁培之下,他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在日本舉行的亞太傷健策騎盛裝舞步錦標賽中,是各參賽傷健運動員中最高分的一位,踏上他策騎事業上的第一個週峰。葉少康回憶當時的參賽經驗時表示:「在個人的冠軍項目中我的表現不俗,但其他日本參戴者亦有好演出,在十六位參賽者競爭的高水準場合,實在不容許有任何失誤;而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當計分牌打出成績之後,我的命中百份率是最高的。」無疑是刻骨銘心的經歷。

之後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在澳洲舉行的傷殘騎術錦標賽中,他獲得自選及音樂盛裝舞步項目第二級B組的冠軍,除此之外,他更獲得第二級B組的總冠軍,而在結合A組及B組的自選項目二級總排名中則排名第六。
除了海外比賽之外,他亦定期參與在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及屯門騎術學校所舉行的本地盛裝舞步比賽,他甚至與健全運動員同場較量,包括於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在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舉行的傷健策騎協會盛裝舞步比賽中,於馬匹班次獲得亞軍;另外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三日在薄扶林騎術學校舉行的三十週年盛裝舞步比賽中,於公開組別獲得冠軍;以及於二零零六年一月二十一日(十一名參賽者)及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十四名參賽者)在屯門所舉行的奧林匹克夢想大體驗盛裝舞步比賽中獲第五名,另外在二零零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十三名參賽者)於屯門公眾騎術學校舉行的奧林匹克夢想大體驗盛裝舞步比賽獲全場第一名。現時他是其中一位有潛質而可望入圍參加二零零八年傷殘奧運會的香港傷健運動員。

英國特訓進展(2008年8月)
在Hartpury讀馬科學系的學生全部都是很資深的騎手,從這些新認識的伙伴身上可以學習他們策騎其愛駒的獨門秘訣。隨著學期的結束及暑假的來臨,學生們都一一收拾他們的背包,離開校園回家渡假或展開他們人生新的一頁。當碩大的馬兒和牠們的少主人回家後,馬廐及馬場周遭就顯得份外的寂靜。然而,在健身室及運動中心裡面就是另一個模樣,健身單車、賽艇和各式健身器材運動的聲音,剛好與喇叭播放的樂與怒流行音樂交織悅耳的交響樂。在生活中的平衡就有如在馬背上的平衡來得不可或缺,觀摩本地各類型的馬術比賽一下或往圖書館裡鑽自然而然是訓練日程以外一大樂事。能夠可以作出準備去保持上佳的學習和思考的能力,是成為一個更好的騎手的基礎。

每日都會進行的體適能訓練以及騎術訓練已經變成一個習慣,而這些習慣証明了若要令自己的耐力及穩定性加強,及達到更佳的坐姿,平衡度,柔軟度和感覺,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在數週後,自己右手的骨折可望康復,而自己亦希望在7月 Hartputy的賽事中可以以最佳狀態參賽。非常期待在9月殘奧會中可以與老拍擋 “履冰之注” 重逢,且並肩作戰。

英國特訓進展(2008年7月)
2008年的5月於我來說有如一齣神話般的電影,充滿興奮,笑聲,友誼,以及色彩鮮豔的記憶。緊接在4月30日親身經歷2008年奧林匹亞倒數100 天,以及在 5月 2日以第80名火炬手身份傳送奧林匹亞聖火後,航機CX255 就把我送到生命旅程中的另一站—英格蘭Gloucestershire 的Hartpury of UWE,一所在運動科學和有關馬的方面都非常優異的學院中,接受為期 3 個月的傷殘馬術強化訓練。

訓練計畫的基礎定於在不同的馬匹上習騎,亦會在機械馬上練習,目的是要令自己的騎術基本功加強,包括達到更佳的坐姿,平衡度,柔軟度和韻律感。有系統和焦點集中於心肺功能的體適能訓練則會定時進行,用以逐步增強肌肉強度和騎手的持久力。在以上的強化訓練催谷下,希望在9月的殘奧會中將會獲得令人滿意的表現。

訓練計畫的基礎定於在不同的馬匹上習騎,亦會在機械馬上練習,目的是要令自己的騎術基本功加強,包括達到更佳的坐姿,平衡度,柔軟度和韻律感。有系統和焦點集中於心肺功能的體適能訓練則會定時進行,用以逐步增強肌肉強度和騎手的持久力。在以上的強化訓練催谷下,希望在9月的殘奧會中將會獲得令人滿意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