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聽到香港傷健策騎協會(RDA)是從一位朋友身上得知。她告訴我一些關於RDA的工作,我很想了解更多,因為我正在香港尋找義工工作。雖然當時我對RDA的工作一無所知,更不了解馬匹,但我確實對殘疾人士有一點了解,因為我在英國的侄子患有自閉症。及後,我在RDA 的網站(www.rda.org.hk)找到更多資料並留下聯絡方法。我第一位接觸RDA的職員是辦公室行政助理蕭小姐。 在填寫參加表格時,她幫了我很多,使登記過程變得非常容易和簡單。

由於我不懂廣東話及沒有騎馬的經驗,第一天到達騎術學校時,我感到非常緊張和焦慮。同時,擔心自己可能不被其他義工接納,更遑論孩子們。 然而,當我遇到瑪麗後,我的憂慮全都消散了,因她是一位和藹可親和樂於助人的RDA教練。另外,義工中有部分能說英語,使我感覺到大家都歡迎我的加入。

幾個月來,我從RDA的義工工作學到了很多。 我現在學習到一些馬的知識,使我不再害怕牠們,更加會尊重牠們及其的力量。我最欣賞馬的耐心及牠能帶給孩子無窮歡樂。同時,我學會不要走在馬的後方(雖然我有時會忘記,使義工同伴很驚恐,但他們會立即提點我)。 我還主動學習如何騎馬和清潔技巧(這不是義工必要做的事情)。

從每週到來訓練的孩子及其父母身上,我學到很多。例如,我學會更耐心,寬容和欣賞所有身邊的人與事,不必再太擔心和看重不如意的事情。能看到美妙的孩子們(每個殘疾級別都不同)學習騎馬的樂趣,及從中獲得治療效果,這些都能帶給我很多的喜悅。 每個星期,我可以看到孩子們對在騎馬愈來愈有信心,愈來愈專注,更重要的是有一個充滿樂趣的休閒體驗。 當我帶著孩子們在練習場上走動時,父母不時替他們的孩子拍照及流露著自豪與喜悅,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在見面時,孩子們會面帶笑容向我打招呼和說出我的名字(對部分孩子來說,這是一個挑戰),然後在訓練結束時,父母總是要求他們的孩子說謝謝和再見,我也總是說謝謝,這個過程很特別,因為我很享受幫助他們。

最初我選擇參加義工服務是因為希望能回饋本地社區和居民,並幫助有需要人仕。 我很快意識到,從RDA的義務工作當中,我獲得比我想像的超出更多。 高興只因看到父母對孩子們的自豪感、孩子們在喜悅中學習和取得的成就。同時,策騎馬匹不單為孩子們提供娛樂,更能使他們獲得更多益處

在此,我衷心感謝所有樂於助人的義工們和教練們,與孩子們和父母們。